全國技能競賽~新竹高工陳明妍奪機械修護冠軍

 【本報訊】經過3天2夜激戰,來自新竹高工的陳明妍勇奪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機械修護冠軍,更打破工業機械修護職類紀錄,成為首次摘金的「女車床手」,獲得行政院長林全親自表揚。市長林智堅肯定陳明妍的投入,期勉她持續努力,將來在職場上發光發熱,「技職是產業的基礎」,未來希望培養更多優秀人才,為青年創造就業圓夢職場。

陳明姸開心得獎

 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於8月15日至19日舉行,由北、中、南區分區賽的前5名優勝選手,以及105年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優勝選手,共694人角逐綜合機械、模具、工業機械修護、飛機修護、機電整合、CAD機械設計製圖、CNC車床、CNC銑床等47個職類,競爭激烈,過去部分職類較偏單一性別,但近年女性參賽者有增加趨勢,陳明妍更成為工業機械修護職類首次摘金的女選手。

 「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交出亮麗的成陳明妍,感謝學校師長的教導,用最好的設備培訓她,從剛開始光聽刺耳的車床切割聲音就退縮,加上體型、體力上的吃虧,男生一次就能完成的操作,她要練習百次,2年來,犧牲假日、早到遲退,終於熬過來,練成使用工具機進行五金加工的專長,她勇敢自信的說出「我做到了」,也讓父母更放心讓她朝這條路發展。

參加競賽時專注神情

 陳明妍說,國中學的是美容美髮,從小就喜歡修理機械,家裡的電器不管好壞先拆了再說, 沒想到拆出興趣,推甄進入新竹高工,完全聽不懂老師說的,整整花了一學期,才搞懂機械,好幾次練習時,刀具割到手腳皮膚流血,萌生放棄念頭,幸好學機械的哥哥對她的支持,再加上師長的協助。「老天爺是疼憨人」,努力會有代價,今年9月她將進入虎尾科大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就讀,期望成為第一女車床國手,朝專業機械工程師發展。

 新竹高工學務處主任廖倉祥說,陳明妍的成功帶給學弟妹很大的鼓舞,夾雜在全國優秀壯碩的高職男生為主的競賽中,身高僅155公分的她,要操作200公分以上、500公斤的機台,很多人都對她操作機器打問號,但純練的技術,紮實的功夫,再加上女生的美感細膩,「跌破大家眼鏡」,讓她脫穎而出,未來學校有信心,將培養更多的「陳明妍」。

行政院長林全親頒獎牌

 林智堅市長表示,技職是產業的基礎,為提升青年就業媒合與技能訓練,今年度將進入校園辦理產業探索課程以促進就業,透過職場體驗及廠企參訪,啟發學子對技職的興趣,另搭配就業博覽會宣導職前訓練課程,並為弱勢家庭的青年辦理為期5天的APP程式撰寫課程。

 此外,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趨勢,市府也將積極輔導私立高中職及大學院校轉型為職訓中心,以培訓更多優秀人才,讓年輕人找到自己興趣與熱情的技能,畢業後投入職場成為產業界的新血輪,中小企業的中堅,推動經濟發展的種子人才。

與各職類得獎者合影

 勞工處長黃錦源說,依據104人力網路銀行統計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網站資料庫顯示,截至今(106)年7月止,傳統產業職缺為各行業之冠。前景非常看好,打破22K魔咒,新鮮人起薪36K,平均薪資43K。每位技職相關科系畢業生平均有3至5個工作機會,是事業單位爭搶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