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區食品~選後可能進口臺灣?

  蔡英文總統在雙十慶典後會見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眾一行,談到台灣和日本可以維持密切的合作關係,攜手在區域中扮演穩定的力量,但古屋圭司卻在玉山論壇演說提到,台灣限制日本食品進口如同「芒刺在背」,希望能夠趕快得到解決。蔡英文會不會為了拉攏日本,放行福島等核災區食品進口台灣?

  蔡英文雙十演說,被解讀已選擇美、日這一邊。而日本則是積極拉攏中國關係,這個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訪問中國,而日前早就傳出中國可能鬆綁日本福島等地的食品,現在中日關係正常化發展,安倍與習近平會面後,中日關係改善後,這不是不可能。

  日本已經多次透過各種管道,希望台灣能放行福島等核災區食品,但蔡政府至今仍沒有答應。台灣官方說法是依照國際標準,但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曾說過,如果中國開放了福島等地食品,就剩下台灣沒有開放。

  因此,台灣是否開放福島等地食品進口,說穿不就是“技術性”的問題。現在中日積極改善關係,古屋圭司都講得這麼明白,他前一天還會見蔡,竟在11日的玉山論壇用“芒刺在背”來形容台灣限制日本食品進口。如果蔡政府想要改善台日關係,是否也會“技術性”鬆綁這些地方的食品進口。

  但變數就在於,年底選舉將到了,蔡政府此時碰觸這個議題容易成為衝突點,現在民進黨選情並不看好,民進黨應是希望撐過選後,再碰觸這個問題,至少也得對日本有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