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美館~天鶴天來翠嘉邦 臺日書法聯展

  【本報訊】嘉義市立美術館「天鶴天來翠嘉邦—臺日書法聯合展覽」將於(23)日盛大開展,開幕當天將舉辦「習字.惜字」活動與民眾習字區,展現嘉義在地深厚的臺日書法交流對話情誼。除此之外,當日也設置了習字區,民眾可以親自提筆體驗書法的藝術,因應春節將近,習字區也特別準備喜氣的紅紙,讓民眾可以寫上年節吉祥字帖,既具實用性又有紀念價值。

比田井南谷《如是》行書小品_美術館提供

  比田井~行書小品(美術館提供)

  新展「天鶴天來翠嘉邦—臺日書法聯合展覽」,展出時間為1月23日至2月28日,以嘉義書法家陳丁奇先生的創作與傳承為展覽核心,以其與比田井天來先生的相遇為思考起點,展出臺日前輩書法家書法交流與其傳承後進的作品。該展是臺日文化交流重大盛事,將帶來一場難得的臺日書壇盛宴,敬請民眾拭目以待。

  陳丁奇字壽卿,號天鶴,出生於1911年,是臺灣書壇重要代表人物,有「南台書宗」、「天鶴仙史」之稱號。陳丁奇先生不僅在書法造詣有傑出成就,並受知於張李德和女士,長年擔任玄風書道會、嘉義師院書法社講師,培育眾多書法人才及師資。
比田井天來是日本書道藝術化之父,培育極多書法人才,1935年曾來臺於嘉義與陳丁奇先生往來交流;比田井天來師承日本明治書聖日下部鳴鶴,與陳丁奇早年傳承日本前輩書法家,有同門同宗、師承同源之誼。

最新一期畫外詳細介紹本展

  海報圖檔
  此次展覽由書法名家,也是陳丁奇先生之弟子李郁周老師擔任策展人,紀念比田井天來在嘉義與陳丁奇相會85週年,而今年也恰好為陳丁奇110歲誕辰,因此特請臺灣甲子書會聯合嘉義玄風書道會與東京書宗院,共同舉辦本展。
  展覽分成宗師化境、羅山風華、振葉尋根與鐵筆增輝4個子題,展出書法和篆刻等170多件作品,皆屬難得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