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震」不亂~黃敏惠市長帶頭作示範

  【本報訊】面對地震不確定性及不可預測性,如何提升學童防震知識及應變能力,是非常重要一門課題。市長黃敏惠假蘭潭國民小學辦理「地震避難演練」活動,藉模擬實作強化學校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之能力,並期許學校幫助學生訓練地震發生時正確的本能反應,每個人都能知道如何在地震發生時保護自己,並進一步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全體師生之安全。

0_大合照1.JPG

  此次演練係由勇媽市長親自前往星空森林圖書館,教導學生認識地震危險性、避震常識、家庭防災卡、緊急避難包備用物品及居家防震準備措施,上課過程中無預警模擬發生規模5大地震,教室桌椅門窗劇烈搖晃,勇媽市長立即與其他在場的師生們執行地震避難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市長俐落的應變行動,堪為全體師生的表率;原地避難演練結束後,市長針對全體師生正確而快速的應變動作提出勉勵,表示正確的動作能確實保護自己的頭頸部,有效降低傷害並提高生存機率,並不忘提醒所有的師生,震後應該聽從指示有紀律地移動至安全避難場所,避免餘震的傷害。整個演練過程逼真精彩,師生們的表現也突顯出平日對防災應變的訓練充足,深獲市長的肯定。

0_消防同仁協助檢查孩童穿戴防護帽的方式.JPGFB11.JPG

  演練結束後,勇媽市長不忘提醒所有的師生,地震發生時,通常不是天花板先崩塌,而是物品掉落或移位,甚至是翻覆,造成人被砸傷或壓住。因此,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應迅速趴下並保護頭部和頸部,然後躲到穩固的桌子底下作為掩護,並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所以,防災教育的扎根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是需要大家的努力及配合。讓我們以崇敬的心,超前部署,遇災不亂,達到「守護家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