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純真~申婷頡舉辦昭和十八特展

  【本報訊】翻開繪本,想像你推開門,那扇門通往千變萬化的世界。大陸年輕視覺設計師申婷頡,也是插畫師,二年前她放棄在中國大陸的工作來台灣創業開公司,從嘉義出發,申婷頡老師自8月15日至9月30日,在嘉義市昭和十八J18事跡資料館《自由與純真》展出許多繪本畫作及文創商品,與您親密接觸,分享創作心得,講童話故事給您聽。

  申婷頡出生在湖南邵東鄉下一個書香之家,自幼得以書法薰陶,父親很注重這點,特意讓她拜名家習書法。她性格開朗,大方,樂觀,滿滿正能量的她,非常熱愛大自然和非物質文化。2004年畢業後一直留在北京廣告行業從事品牌視覺形象包裝設計工作,包括logo,VI品牌設計, IP繪畫創作,文創產品設計等等,以獨特的原創繪畫設計在視覺傳達設計業樹立起自己阿吉頁的形象。她的作品非常多元而精彩,潛力無限,
  視覺設計師也是插畫師,申婷頡因為了〈愛〉來到台灣,從嘉義出發,她設計許多文創小物,像6D鋼化玻璃手機殼設計、各式包裝彩繪,也到市集擺攤,用大膽的色調與創意,開創新事業。 

  綜合媒體報導,申婷頡在嘉義市昭和十八J18事跡資料館,「自由與純真」個展時,繪本畫作親子共讀會時受訪,提到《自由與純真》主題,是她對自己的一個人生定位,讓自己的思想很自由的去創作設計,保持一顆純真的心,然後創作這些作品。繪本是「畫出來的書」,《稻草人吉爾奇遇歷險記》整本書以故事配插圖為主,不過這次的插圖占書本大幅面積,每個插圖故事可以連貫成為單一完整故事。簡單來說,繪本就是把書的文字拿掉,讀者光靠書的圖畫,也能知道故事內容到底在說什麼。兒童繪本就是以兒童為對象所設計的書本,強調重點在於書中大篇幅圖畫與一些簡短有力文字互相搭配,經由視覺刺激激起兒童興趣,可說是一把幫助孩子開啟探訪浩瀚知識的鑰匙。

  申婷頡自己創作的繪本故事,內容結合在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所見所聞,如作品〝魔法森林〞的靈感,就是她跟先生度蜜月去了阿里山三天兩夜,在阿里山森林裡看到那些樹,見到那片域地的空氣質量,滿山的地衣真是像極了精靈一般,透過外界感觸及從自身經驗能力的長才,無論身在何處都能發揮學習。

  過去在北京和長沙工作,申婷頡是資深視覺設計總監,結了婚來到台灣,沒有停止創作,更是積極繪畫打響名號,初試啼聲的作品是嘉邑鎮天宮的Q版桃園三結義和赤兔馬IP形象創作及詩籤的設計。嘉邑鎮天宮新一屆董事會上任以來遇到的一件大事就是學生們的升學考試時間,往年這時期鎮天宮三樓的「三教主殿」供桌上總是層層疊疊擺滿了考生的准考證。有鑒於此,董事會決議製作「孔子筆組」來嘉惠考生,此筆組包含2B鉛筆、專用橡皮擦。他們找到申婷頡希望給這組筆設計寫上嘉邑鎮天宮字樣的紅底金字的背板。於是申婷頡給出的方案是,給嘉邑鎮天宮創作Q版的桃園三結義,還有赤兔馬的IP,然後結合每個人特徵性格來設計書籤作為背板,這樣就充分體現出我們的用意和祝福,又能很好的作為文創小品贈予考學們!短短三個多月已經加印了數千份,讓她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更開心的是大家把它拿回去了,而且反應都挺好的。盡管對台灣寺廟文化不熟悉,申婷頡發揮插畫家的視覺敏感度,現場細心觀察繪畫,同時也跟廟宇專家請教,融入民俗傳統信仰,靈感來自於專業。  

  申婷頡老師創作有IP故事形象《桃桃女博士》《叢林冒險》《最後的晚宴》《神蜜一家》《涂吉的天空》。插畫故事《飯團的生活日記》《貓語之行》(曾拍賣書畫作品“貓語之行”的所得資金全數捐贈予失學兒童用公益活動),已創作繪畫的童話故事《稻草人吉爾奇遇歷險記》待出版發表。

  作品曾獲得大小國際獎項及展出:2003年作品《靈感點亮生活》經國際評委評審,榮獲“第六屆全國大學生視覺設計大賽”暨靳埭強設計獎入圍獎。2014年作品《感恩十年》系列海報獲得中國大陸文化部2014年青年創業創意大獎。2015年作品《DO NOT WASTER PAPER!》獲得北京國際設計周“城市國際公益海報”佳作獎。2017年作品 參加第27屆法國肖蒙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並且在法國肖蒙美術館展出。

  9月20、27日,申婷頡老師將與您親密接觸,分享創作心得,繼續講童話故事《稻草人吉爾奇遇歷險記》給您聽:

  (一).《深山孤宅》

  吉爾道別了四小象繼續踏上尋心的旅程,天色已漸漸暗沉下來,吉爾也沒有以前那麼膽小怕事了,已經熟悉了這種景色。遠處有一盞忽明忽暗的光,像是指引著吉爾過去,燈光越來越近,一隻螢火蟲舉著燈籠向吉爾走來,
 “你好!我們主人想見你,請隨我走吧。”
 吉爾的好奇心一下子激起來了,“能否告訴我你家主人是誰?怎麼知道我的?他(她)人好嗎?.....”,螢火蟲一聲不響的在前面帶路,一座神秘的大宅院出現在吉爾面前,高高的圍牆孤立了這座宅院。
 “好美的院子!”吉爾心裡正暗自想著,鐵門突然自動打開,螢火蟲舉著燈籠默默的繼續走在前面,吉爾每走一步腳下就會長出綠綠的草,花兒也開放了,並且還像燈光一樣閃閃發光,好神秘的宅院。

   (二).《吉祥婆婆》

 “孩子,你可來了,受了不少苦吧!”一位長相醜陋的老奶奶出現在吉爾的面前。

 “吉祥婆婆,小主人我已帶來了,”螢火蟲說完即刻轉身離去。

 “孩子,只有你才能拯救這個世界,與黑暗勢力抗衡。去尋找你的小夥伴們吧,你們團結一起就能拯救這個宇宙。” 醜陋的吉祥婆婆說到。
 “婆婆,誰是我的小夥伴啊?是跟我一樣的稻草人嗎?”吉爾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婆婆的答覆。
 “在你旅行中,那些對你真誠友善,讓你開心的人將會是你的小夥伴們,他們會在你危難的時候幫助你。
 ”吉祥婆婆一邊說道一邊拿著一個很奇特的石頭,“看來你真有獲得眾人支持的魅力,也難怪你能喚出來我的靈魂,果然是純真附體。不過你也將是黑暗勢力追擊的對象,他們害怕你的淨化之靈力”。
 “婆婆,我很笨,也很幼稚,很多事情都弄不明白,想跟大家一樣擁有一顆撲通撲通的心臟而已,但是我懂得什麼叫同伴,我想保護他們,僅此而
已,不知道怎麼與黑暗勢力去戰鬥? ” 吉爾坐在椅子上若有所思,喃喃自語的說道。
 “孩子,只要你保持自己善良和純真就行,有了它們就能感染和淨化這個骯髒汙穢的世界,讓你的正能量充滿這個宇宙,你想擁有的自然會來到你的身邊”。婆婆摸著吉爾的頭說到。

  隨著書本一開一闔,這些故事人、事、地、物莫不鮮活靈動,彷彿躍然眼前。歡迎所有的父母、爺奶、公嬤和你的寶貝們一起來聆聽觀賞!透過繪本故事讓孩子培養閱讀力、專注力和創造和想像力。《自由與純真》特展,展覽日期:8月15日至10月15日。展覽地點:嘉義市昭和十八J18事跡資料館 (嘉義市公園街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