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污領頭羊~嘉義縣消防車無煙再升級

  【本報訊】嘉義縣政府致力推動改善空氣品質,由消防局率先配合,20日在消防局前廣場舉辦「嘉義縣空污保衛戰―消防車無煙再升級」記者會,宣示由縣府帶頭改善空氣品質,向環保署爭取近509萬元經費,將24輛老舊公務車輛個別加裝濾煙器,安裝後每年即可將PM2.5削減約240公斤。翁章梁說,為減少柴油污染排放,近年政府也推出柴油車補助,期盼嘉義縣柴油車主跟進一同抗污。  嘉義縣108年的污染物PM2.5比例中,柴油大貨車排放量高達2,201公噸。因此為降低空氣汙染,縣府自身做起,將24台老舊公務車輛,加裝有環保署補助認證的濾煙器,總計花費約747萬元。經由檢測,未安裝濾煙器前,黑煙排放不透光率為1.1m-1;安裝濾煙器後,黑煙排放不透光率降為0.0m-1,用肉眼觀察幾乎呈現「無煙排放」,大幅降低行進時對空氣的污染。  20日上午,由縣長翁章梁偕同消防局長呂清海、環保局長張根穆等同仁,共同視察消防車安裝濾煙器,路康環保科技公司經理郭致緯也一並在記者會上向來賓介紹濾煙器。翁章梁指出,民眾對於空氣品質要求越來越嚴格,公部門也要求轄內單位,持續為降低降低空氣汙染來努力。因此,政府提出的補助方案,也希望民眾能配合,共同改善空氣品質。議員林緗亭、林淑完、陳文忠、賴瓊如,均到場關心。
  此外,縣府向環保署申請補助費用,推出3種補助方案,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最高可補助65萬元、加裝污染防制設備最高可補助15萬元、調修燃油控制系統最高可補助10萬元。透過補助的費用,讓柴油車主能一起改善嘉義縣的空氣品質。 
  另外,隨著清明連假的到來,消防局也提醒民眾務必記住「4不2記得」,不放爆竹煙火、不隨意丟菸蒂、不任意燃燒雜草、不讓冥紙飛揚;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撿拾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