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嘉義.螢向新世界~4/3螢光晚會

       【記者姚天慧/柯妙語嘉義報導】嘉義縣螢火蟲季4~6月璀璨登場,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搶先推出「慢遊嘉義.螢向新世界」開幕活動,4月3日將在竹崎鄉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安排螢火蟲專家吳加雄博士的趣味分享、「阮劇團」互動小劇場、限量預約古道導覽及手作紙藝、植栽竹藝、植物槌染體驗活動,邀請全台大小朋友一起來「嘉」與成群「光精靈」慢遊山城,讓點點螢光帶您「螢」向新世界。

        台灣童謠吟唱著「火金姑來食茶,茶燒燒食根蕉,根蕉冷冷,食龍眼,龍眼愛撥殼,換來食藍菝仔,藍菝仔全全籽,害阮食一下落喙齒,害阮食一下落喙齒。」火金姑就是螢火蟲,生物學上屬鞘翅目螢科,夜晚在野外像是一盞盞小燈籠在空中飛舞,詩情又畫意。

       文觀局指出,全世界己記載的螢火蟲種類約2000種,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統計顯示,台灣約有56種,台灣最常見的是黑翅螢、山窗螢、黃緣螢...等,大阿里山區就有40幾種。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好山好水,孕育了山城螢光閃爍生態特殊景觀,大片大片的螢光群飛,令人醉心嚮往,今年除了開幕活動、地方特色體驗外,FB粉絲專頁上特別放送「賞螢秘境」,並推出「山城賞螢好攝地票選」活動,參與投票者還可抽住宿卷及特色伴手禮(活動期間4月1日至5月20日),快揪身邊朋友一起來動動手、抽好禮,搶先了解嘉義賞螢秘境跟抽好禮的機會。

       文觀局表示,活動期間住宿於梅山鄉瑞里村、瑞峰村、竹崎鄉金獅村、仁壽村、光華村合法旅宿者,即可免費體驗山城古道導覽及在地職人手作(10人成行);另外,4、5月也將在瑞里、瑞峰、圓潭及光華舉辦4場特色季節活動(螢之茶、螢之食、螢之自然、螢之五星),限量是殘酷的,趕快上FB「慢遊嘉義」把握時機,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