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禽流感及新A型流感疫情實兵演練

       【記者蔡俊賢/柯妙語嘉義報導】為強化傳染病防治應變量能,模擬疑似禽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疫情,嘉義市政府(7)日在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由衛生局、消防局、部嘉醫院舉行跨局處新興傳染病應變,「疑似禽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疫情病患送醫」實兵演練,假定市民赴中國旅遊,出現發燒及其他上呼吸道傳染症狀,現場執行救護車清消及疑似個案收治。醫師出身的市長涂醒哲從公共衛生角度提醒市民,演練的最大目的是「預防禽流感與人流感混種,產生新的人流感」,也希望藉由演練與平時預防宣導,減少傳染病傳播。


    「應該提高市民流感預防針施打率,同時宣導預防感染禽流感的衛教知識」。涂醒哲表示,此次演練,各單位做了很好的準備,應可防範於未然,以及發生時的處理方式。他同時提醒市民,預防流感,施打流感預防針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去年嘉義市施打流感疫苗注射率全國最高。請市民們,尤其有接觸家禽、活體的業者及市民,大家都施打流感預防注射,避免受到這波流感的危害,也避免產生新的流感病毒來源,因為最怕的是,若感染人流感,又接觸有禽流感的禽畜,就會產生新的突變。


       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李翠鳳主任強調,演練的一大重點就是「公共衛生端站在第一線做異常調查時,提高警覺性很重要,警覺到個案症狀不對勁,並從旅遊史詳查」。由警覺性啟動接續的處理步驟,而個案發生時,責任非專屬於衛生單位,包含負責運送個案的消防單位,完整整備工作很重要。今選定對我國影響風險性較高的新型A型流感作為演練主題,內容包含救護人員PPE穿脫、救護車消毒、醫院感染管制動線清消及疑似個案採檢收治。


       李翠鳳談到,疾管署持續監測國際疫情,並發布旅遊警戒,目前禽流感旅遊警戒(一級或二級)集中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而禽流感與新型A型流感確實沒有可預防的疫苗,民眾施打的疫苗是預防人流感,特別禽畜業者是每年公費的流感接種對象。
  嘉醫院長黃元德表示,「防疫演練視同作戰」。部嘉作為嘉義市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定應變醫院,提供負壓隔離病房,可集中照護病患,每年度配合衛生局,辦理院內硬體設備維護、支援人力教育訓練及應變演練。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黃露葵表示,每年部嘉會依據疾管署公告的國、內外疫情,針對易發生的傳染疾病做演練,演練主題包含:伊波拉、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新型A型流感等。

       衛生局提醒市民,中、港、澳為國人經商、洽公、探親及旅遊熱門地區,而禽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為飛沫傳播型傳染病。民眾出國前可先查詢目的地疫情概況、或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旅途中可戴上口罩、使用防蚊液,用餐前後清潔手部,避免食用生食或未煮沸之飲用水。返台後應自主健康管理21天,有出現發燒、咳嗽、腹瀉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如有旅遊防疫問題,可電洽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電話:05-234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