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登記~彰化縣政府盼中央提早因應

   【本報訊】台北市政府開放預約登記5月24日同婚;彰化縣民政處說,尚未比照台北市辦理,由於只剩一個月,已向中央反映像是戶政系統更新等都要提早作業,也會照顧到同性伴侶的需求。

   大法官106年5月24日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志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若逾期未完成法制化,相同性別2人得依民法婚姻章規定,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距離5月24日的期限只剩一個月時間,台北市民政局日前宣布即日起開放電話及現場預約登記524同婚,而彰化縣從105年開放同性伴侶註記,目前縣內有80多對同性伴侶完成註記。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戶政科長李焜鵬今天表示,目前民政處沒有計畫比照台北市先辦理同婚預約登記,他解釋,5月24日不是假日,當天要辦結婚登記其實不用預約,同性伴侶當天就可以辦理登記。

   李焜鵬說,民政處還沒有收到內政部發出有關同婚登記的公文,戶政系統也還沒有更新,如果同性伴侶要結婚,系統沒有辦法完成登記。他們已多次向中央反映,以免5月24日當天沒有辦法登記;另外也著手研擬相關流程,像是如果同性伴侶辦結婚想要低調該如何進行,以照顧到同性伴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