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育兒~彰化縣國民教育向幼扎根

  【本報訊】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達到縣民「願生.能養」之目標,彰化縣政府在魏明谷縣長領導下,規劃一系列前瞻性的幼教政策:首先,於今年8月起啟動「彰化縣國民教育向幼扎根-幼兒就學補助方案」,凡父母或監護人一方及幼兒設籍本縣,就讀本縣合法立案之私立幼兒園之3至4歲中小班幼兒皆具補助資格。每名具補助資格之中小班幼兒獲補助1萬元就學費用(分上下學期核發、一學期5,000元),預計嘉惠20,000人次幼兒數。首波育兒補助申請案件受理230家私立幼兒園申請,18日上午在彰化市大成國小會議室,現場審案,彰化縣長魏明谷前往視察,期望減輕縣民育兒的負擔。

01國民教育向幼扎根2-5歲全方位育兒照顧政策啟動-大合照(開啟新視窗)  魏縣長表示,看到孩子,就看到我們的希望,看到我們的未來,所以縣府推動彰化縣國民教育向幼扎根的教育政策,向下延伸到幼兒園,將來縣府也會配合中央的托育政策,期望透過這些福利政策,鼓勵年輕爸媽多生育,讓人口增加,並且提供更好的幼兒教育環境,讓孩子快樂、健全地成長。
  魏縣長指出,縣府配合中央政策,推動準公共幼兒園,希望未來所有的私立幼兒園都能夠簽約,他也期望透過準公共幼兒園來實施全面的公托,地方政府與民間私立幼兒園共同合作,讓更多小孩都能進入準公共幼兒園就學,全面照顧幼兒。
  彰化縣結合中央執行多年「5歲大班免學費政策」:凡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名幼兒每年獲補助3萬元學費、具弱勢身分幼兒每年最高再獲補助近3萬元「弱勢加額補助」;就讀公立幼兒園之幼兒則免繳學費、具弱勢身分幼兒每年最高再獲補助近2萬元「弱勢加額補助」。

  2至4歲幼兒,明年8月將配合中央針對尚未加入公共化或準公共化幼兒園就讀2至4歲幼兒,每月發放2,500元育兒津貼。
  這次審查項目有四項一是向幼扎根-每名3-4歲中小班幼兒每學期補助5,000元,二是中低收入戶幼兒就學補助。每名中低收入戶幼兒補助6,000元,三是5歲幼兒免學費就學補助-每期補助15,000元,具弱勢身份者,再加發最高額度15,000元,四是身心障礙幼兒學前補助-每名幼兒補助7,500元,另就托之園所可獲5,000元補助。
  彰化縣政府為受理上述育兒補助申請案件,訂於107年10月18日、10月19日、10月22日、10月23日、10月25日、10月26日等為期6天,於大成國小一樓會議室接受本縣幼兒園現場送件,採隨到隨辦方式審核,於審案通過一個月內,盡速完成撥款程序。首波受理230家私立幼兒園申請,正式全面啟動魏縣長育兒政策,讓民眾確實有感魏縣長體察縣民育兒之辛勞,全面減輕育兒負擔之決心!

  除幼兒就學費用補助外,為打造友善育兒環境,與符合準公共機制要件的私立幼兒園簽約成立「準公共幼兒園」,是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之外,另一個平價的教保選擇。彰化縣共計56家私立幼兒園通過教育部審核成為「準公共幼兒園」,可增加7,367名幼兒收托數,創全國通過教育部審核家數第一。最後,為確實提供平價、優質教保服務,廣設非營利幼兒園,除105-107年已於彰化市、埔心鄉、秀水鄉及大村鄉等開辦成立4家非營利幼兒園外,108年起再新增規劃於花壇鄉、和美鎮、伸港鄉、鹿港鎮、大村鄉、員林市、田中鎮、埤頭鄉、永靖鄉及二林鎮成立15家,合計19家增加1,558名幼兒收托數。
  期透過「2-5歲全方位育兒照顧政策」,秉持尊重家長選擇權,以「減輕家長負擔」及「擴展平價教保服務」兩大主軸,雙軌推動,保障每個孩子都獲得尊重與照顧;並由政府民間攜手,共創「園所、家長、幼兒三贏」局面,於既有的基礎上精益求精、創新發展,讓每一個幼兒都能在安全無虞環境中快樂學習、成長茁壯。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大成國小校長吳宗達、大成國小家長會長黃柄衫、彰化縣幼稚教育事業學會理事長黃永欽及13位理監事、縣府教育處幼兒教育科長黃敏宜、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