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探井晚霞

 相傳在清同治十二年,即西元一八七三年,一位林姓老太太往生後,子孫為了覓得好風水來庇蔭家運,特別從唐山聘來一位地理師,來到八卦山脈上尋求風水好穴,來到猴探井,見此地風光明媚、群猴聚集,整個山谷就像一口井,山谷前有一小峰,像極了一隻猴子蹲著俯探著深井,驚呼此地是極佳的猴子穴,林姓家人於是將老太太安葬於此地,這就是「猴探井」地名的由來。

 三山國家公園八卦山風景區管理處,在此設有猴探井遊憩區,俗稱猴探井,位於南投市福山里,地處八卦山台地中段,天空之橋設立後,更成為南投市的新興景點,附近盛產鳳梨、荔枝、茶葉等農產品,上到台地後茶園與鳳梨園一望無際。

 此地展望極佳,俯瞰彰化平原,或一覽中央山脈群峰,讓人心曠神怡。

 在南下高鐵出隧道往東望,過了民視轉播塔後,看到的尖塔,就是猴探井的展望台。台一三九線道,重機奔馳、自行車悠閒的漫步,微熱山丘的農夫市集,遊人如織,有如豔陽下的托斯卡尼!

 來此欣賞日出晨曦、捕捉夕陽餘暉;夏日午後的雷陣雨,更會有意想不到的美景!